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Talas 維修/改裝 實例

話說很久沒有寫案例文章了,這次剛好有個不錯的範例可以拿出來讓大家比較一下維修改裝的差異性。

主角是FOX Talas II RLC,規格為Talas II代可調行程,而這次維修的重點是"彈簧端異音"。

而這支前叉的主人也是個土坡/街道的重度使用者,也曾經送過別間廠商維修處理,並且要求該維修廠商將行程可調功能固定在100mm行程長。

起初未拆卸前就大致試壓過避震,正常以Talas的構造,在壓縮後回升時的Top out碰撞音量是幾乎沒有的,但是這支前叉卻異常的大聲!甚至回升時會一直出現碰撞的敲擊聲,有點像是被塞了某些東西在裡頭。

拆解掉Talas彈簧端之後就確定異音的出處了。

看樣子該廠商為了試圖要讓避震行程維持在100mm長,所以套入了一段高壓軟管。
軟管基本上是沒有跟軸心外徑相符,所以作動時勢必會有位移碰撞的問題。
比較危險的是這個部份,因為高壓軟管內是有包覆金屬線圈,而軟管裁剪後還是會有金屬線圈外露在內徑部份,若是長時間作動偏移而讓金屬線圈直接與軸心表面接觸,那後果就是刮刮樂囉~
通常WSS都會針對部分特殊客層的需求來評估料件開發的可行性,畢竟要掛上專業維修改裝,就是要實行於每個客戶所交付的產品上,因應這個案子的需求,又再另外開了這款料件,高密度PE套筒。

當然除了要能夠耐得了長時間極高壓的壓縮外,更重要的是不能位移的問題,所以也另外加了兩段溝槽置入O ring,達到固定於軸心的效果。

理論上Talas是不能以這種方式來箝制行程(最長行程設定下),而對於一些特殊需求的客層,這樣的改裝是無可避免,但是改裝後不能夠傷害到前叉本體,還是要有能回復原廠設定的能力,這點是很重要的!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嗨!sam,先跟您說聲抱歉,您的回應過於敏感,須先將您的意見刪除。

    但無論是哪間廠商,我相信文章解說會讓該廠商更加了解專業的作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