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FOX Float RC 維修/改裝 實例

這次的案子是FOX Float RC後避震維修,客戶反應是鎖死失效,而且避震本體搖晃時內部還會有零件敲擊聲。

雖然只是Float RC,但它是Cannondale Jekyll車架專用的版本,有一端的轉點是在氣瓶的轉接環上。

首先拔除掉轉接環。

很順利的整支避震拆掉,沒想到零件的敲擊聲居然是........

啊咧~結果是鎖死功能的簧片軸心斷掉了,難怪會有敲擊聲。

來放個10元硬幣來比對一下,這樣大家應該對這根軸心的大小有個概念。

至於為何會讓這支避震軸心斷裂,主要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這支Float RC的鎖死功能設計,主要是利用簧片將活塞的迴流孔位閉塞,使阻尼油無法順利的流動來達到鎖死的效果。

第二個原因呢!?

客戶在交件時曾經告訴我,他常常會將鎖死功能開啟後,就忘記關閉,即使遇到下山岐嶇的路面也一樣,所以後避震在長時間的鎖死撞擊下,導致阻尼油從活塞邊緣流動又對鎖死簧片產生迴流的衝擊,鋁擠型的軸心不耐長期拉伸力量,最後就導致斷裂。

廢話講那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鎖死功能請在適當時機使用,別忘了要飛飛跳跳+下山衝落差請解除鎖死再玩,不然避震是真的會掛掉~

那斷掉的軸心該怎麼辦呢?

好在以前讀模具系時的同學,現在絕大部分都在機械工廠上班,隨便找了一個在做RD的同學,假借打樣名義重新畫個圖,上CNC車床,再補銑幾個面,就做一根囉!

噹噹~這就是成品囉!不過換了個材質,改用不繡鋼,讓軸心的抗拉強度提升,避免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

回裝完成的閥門總成

回裝完成的阻尼總成,當然也已經填充完IFP的高壓氮氣!鎖死跟回彈功能也都恢復正常囉~

接下來要換掉這些壞到不行的氣瓶氣密耗材~

改為WSS開發的Float氣密耗材件。

回裝完畢!不只救了這支Float RC,更讓這台Jekyll繼續活下去~

PS:舊款Jekyll從2000年開始生產,至2005年停產,2011年Cannondale將推出新款Jekyll,並採用FOX的反拉式氣壓後避震器。

5 則留言:

  1. 太屌了...如果送回FOX修,也不一定修的好吧?而且應該要等個一年半載才會送回來,台灣有阿輝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2. 有看有推阿~~~ 避震的問題 找阿輝就對了~~~

    回覆刪除
  3. 太酷了~阿輝葛葛簡直是新世界的神,

    可以跟你交往ㄇ~這樣就有用不完的弊政了

    回覆刪除
  4. 感謝各位支持,各位的鼓勵,會是W.S.S.前進的最大動力!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枝後避震同樣問題維修費用要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