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FOX 36 Van R 維修/改裝 實例

大約是上個月中,我接到這筆36 Van R的維修,起初跟客戶電話聯繫過程中,依照客戶的敘述:作動時會有碰撞的聲音,且失去回彈功能。

乍聽之下,應該是屬於阻尼端的軸心鬆脫問題,也會讓封閉式的阻尼產生漏油,自然的阻尼回彈功能就會失效。這樣的問題其實還蠻常見的,原本以為只需要進行標準重建就好,結果哩......我想的太簡單了>"<
 這位客人很帥的留下了故障敘述,不過......也沒講清楚~
分解掉筒身後,沒想到這支Van R的阻尼直接分成兩半!
來個近照,下方就是出問題的地方,橡膠的膨脹油室通常會有個擋板箝制它的位置,所以需要鎖在一根軸心(左下方料件)上,而軸心跟上端的壓縮缸是靠一顆銜接螺絲固定。
銜接螺絲,它斷掉了,斷面很明顯,而且還是硬生生的被拉扯斷,斷掉的上半部還鎖在壓縮缸本體上。

下端,看得出來卡死再下方的軸心裡。
當下就直接先跟客戶聯繫,結果客戶說出現這個問題的前一天,他有上大坪頂下落差,聽到這邊也大概猜得出來,會斷掉這根銜接螺絲,絕對不是偶發的狀況。
大約跟客戶講解狀況後,就要準備去訂製相同的料件,當然也得要重新審核材質的選用!(因為同一時間手頭上還有另一支36 Float R也故障,但是兩支阻尼用的銜接螺絲材質處理模式卻不同)
這次則是委託重機及五金界首屈一指的怪叔叔協助(上次請他幫我挖個孔),訂製了相同規格的銜接螺絲,左邊是重新製造的銜接螺絲,右邊則是一分兩半的銜接螺絲,材質為鋁~
考量到拉斷的剪切問題,所以改用了不銹鋼的材質,是稍微有點怕咬內牙,不過擔心這位玩很大的客人,我想使用鋁合金還是會有相同的狀況,換個材質總是比較保障一點~
裝上軸心端,Oh ya~嘟嘟好~
再裝上壓縮缸跟活塞總成~再次的嘟嘟好~
當然最重要的是得把軸心置入阻尼中囉!
灌油後將擋板壓入~
鎖上螺帽,阻尼就這麼救回來了!
已經清理好的,且回裝完畢的彈簧端~

碰的一聲,前叉就裝好了~當然也換上WSS專屬的油封系統~
來個近照做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